再談痔瘡的治療


大家來讀一下書,醫法圓通 鄭欽安

痔瘡
按痔瘡一證,諸書分別牡痔、牝痔、氣痔、血痔、酒痔、脈痔、內痔、外痔。
又俗稱:翻花痔、雞冠痔、營花痔、蜂窠痔、鼠奶痔、牛奶痔,種種不一。
予謂形象雖異,其源則同,不必細分,總在陽火、陰火判之而已。

因陽火而致者,或平素喜食厚味、醇酒、椒、薑,一切辛辣之物,熱積腸胃,從下發洩。
肛門乃屬下竅,終非時刻大開邪下趨,發洩不暢,蘊積而痔乃生焉。
其痔定然痛甚,肛門紅腫,精神不衰,飲食如常,糞硬溺赤,喜飲清涼者是也。
法宜專清腸胃之熱,如大小承氣,調胃承氣,葛根芩連等湯,皆可酌用。

又或燥邪發洩不暢,辯認與上同,而時今不同,法宜清燥為主。
黃連玉竹阿膠湯,清燥湯,甘桔二冬湯之類。

因陰火而致者,或由房勞過度,君火下流,前陰發洩不暢,直逼的,蘊積亦能生痔。

又或火病,用心過度,憂思過度,元氣虛極,渙散欲從下脫,而不得即脫,蘊積亦能生痔。

其痔我青色、黑色、白色,微痛微腫,坐臥不安,人必無神,困倦喜臥,畏寒身重,面色唇口青白,脈或浮空,兩尺或弦勁,此是元氣發洩不藏之故,不得照尋常通套等方施治。
法宜收固,如附子理中湯加葛根,潛陽丹,回陽飲,封髓丹倍砂、草之類。

近來治論紛紛,愈出愈奇,理法將泯,不得不為之一正。


所以上次談到的乙字湯法,只是當中「陽火」,
局部急性發炎的治療法,也是治標法,
如果一再發作,或是其他原因,
都必須仔細診斷,其實臨床上很多患者
到最後都是用「附子理中湯」調理善後的。

病的冷熱,藥的寒熱,都只是病機演進中處理時的一個「時機點」,
不同的時間用藥不一樣,寒熱的轉化,存乎一心,
或許在微妙一絲脈理中。



洛克中醫研究站
呂崇金  洛克醫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