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台灣常見的水果病

崇毓中醫診所  呂崇金  醫師

 

前言:

台灣一年四季盛產水果,近年來「水果和果汁治百病」之類養生書籍盛行,門診上經常有患者在問,我的病可以不可以吃什麼水果?,對於水果對疾病的益處,相信大家應該耳濡目染,但是對於水果致病的資料,散見於新聞雜誌零星報導,筆者整理一下網路及手邊資料,與大家分享。

 

水果寒熱性質致病

類經說:「藥以治病,因毒為能,所謂毒者,以氣味之偏也。蓋氣味之正者,穀食之屬是也,所以養人之正氣,氣味之偏者,藥餌之屬是也,所以去人之邪氣,其為故也,正以人之為病,病在陰陽偏勝耳。」
大部分的水果也是很平和,但是如果過食到一定程度,就會造成寒熱偏性影響,

這應該是門診最常詢問的項目。

過食寒熱水果之中醫治療

分類

舉例

治療

寒性

葡萄柚、橘子、椰子、西瓜、火龍果、蕃茄

全身

四逆湯

腹瀉、腹痛

附子理中湯、胃苓湯

熱性

龍眼、荔枝、榴槤

全身

白虎湯

口瘡

甘露飲、導赤散

便秘

承氣類、大黃

 

荔枝

症狀:

每年夏天,荔枝盛產季節,經常有媒體報導,小朋友吃了太多的荔枝後突然頭暈昏迷送急診。醫師說是低血糖,媽媽會很困惑地詢問:「荔枝不是很甜,怎麼還會低血糖?」

因:

引發荔枝病發生的主要原因是荔枝富含果糖,為人體攝取後,很快就進入血液,此時需靠肝臟的轉化酶,轉化為葡萄糖,才能被身體所利用。若荔枝吃多,轉化酶來不及轉變,會使胰島素過度釋放,使血糖快速下降,甚至形成低血糖。另外,為了使體內的血糖恢復正常,腎上腺素會上昇。這兩種激素的作用會使人產生頭暈、頭痛、出汗、渾身無力、噁心、嘔吐、冒冷汗、臉色蒼白、脈搏微弱、呼吸不規律等外因性低血糖的現象,這就是回應性低血糖症。

此外,多吃荔枝對牙齒的保健有害,產生口腔內熱,形成齲齒等口腔病證

補充:

《本草綱目》:

李廷飛曰︰生荔枝多食,發熱煩渴,口乾衄血。

頌曰︰多食不傷人。如稍過度,飲蜜漿一杯便解也。

時珍曰︰荔枝氣味純陽,其性畏熱。鮮者食多,即齦腫口痛,或衄血也。病齒匿  及火病人尤忌之。

《開寶本草》言其性平,蘇氏謂多食無傷,皆謬說也。按︰《物類相感志》云︰食荔枝多則醉,以殼浸水飲之即解。此即食物不消,還以本物消之之意。

處置:

1.每日進食荔枝一般不超過300

2.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

3.對荔枝過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陰虛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

4.適量服用綠豆湯或綠茶水以減少荔枝的上火症狀。

5.因進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要適量補充糖水,症狀嚴重者應及時送醫院進行治療。

 

芒果

症狀:

接觸吃了芒果以後,嘴唇,手掌手背處皮膚癢,出現許多的紅色小丘疹。

丘疹略為排成一長串的樣子。

因:

這個問題不是因為「吃了」芒果,而是碰到芒果的果皮,引起的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芒果皮膚炎,是由於患者對芒果產生過敏而誘發的皮膚發炎。引起過敏的物質,主要是果皮的漆酚(urushiol)。漆酚存在於芒果樹的樹汁、樹液、樹幹,及芒果皮。國外另有病例報告對芒果的果肉過敏。另外,由於常見的過敏植物野葛(poison ivy)亦含有漆酚,因此對野葛過敏者,也很有可能會對芒果過敏。

芒果皮膚炎的發生,距離接觸芒果的時間可長可短,如果之前有接觸過芒果或野葛了,那麼這次發作的時間會很快,幾個小時內就可發生。若以前完全沒接觸過,那可能需要幾天的時間才會誘發。

以中醫的觀點而言,芒果屬於「發物」,也就是對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體質的人來說,吃芒果容易使病情發作。芒果性質帶濕毒,若患者本身患有皮膚病或腫瘤,避免進食。

皮膚病如濕疹、瘡瘍流膿,婦科病如白帶,內科病如水腫、腳氣等,都可謂之「濕」,

體質帶濕者再進食濕毒食物如芒果,可能會令情況惡化。

處置:

芒果要削皮或剝皮時要戴手套。而且,果皮要削乾淨。

且若不慎接觸到後,要立刻洗手,以防誘發接觸性皮膚炎。
如果已經發炎,可使用消風散加減治療。

有濕性體質者,少吃或乾脆不吃。

 

楊桃

狀:

洗腎患者吃了楊桃後引起中毒。

病因:

所有腎功能不全的患者都不能吃楊桃或喝楊桃汁,因為臨床上已經發現有很多腎功能不全或尿毒患者因吃楊桃而引起中毒.楊桃中毒的症狀,輕者為打嗝嘔吐,重者則會昏迷死亡。

楊桃究竟含有什麼劇毒?

一般認為楊桃含鉀離子過高引起中毒,事實上楊桃含鉀量並不高(100mg/100gm),但為何對腎功能不全者會造成如此致命的毒性,目前尚未完全清礎.楊桃裡含有豐富的草酸,可能對腎臟是一種毒性,但菠菜含草酸量比楊桃更高,卻不會對腎功能不全患者產生毒性,因此專家們認為,楊桃裡應該含有一種對腎功能不全者無法排泄出來的神經毒性物質,只是目前還未能被分析出來。

典型的楊桃中毒現象為:吃完楊桃後15個小時內出現持續打嗝,噁心,嘔吐,躁動不安,最後意識昏迷,持續性痙攣,低血壓,然後死亡,從吃楊桃至死亡有時可拖延至一個月以上。

腎功能不全者要吃多少楊桃才會出現毒性症狀?

半個楊桃或250cc楊桃汁以上就可能會出現嚴重中毒症狀,甚至致命.

到目前為止,除了積極血液透析外,吃楊桃中毒還沒有其他解藥.所謂的積極血液透析即需每天進行血液透析,視症狀嚴重度,每次透析最高可達8小時,至到神經症狀消失,整個治療過程最高可達2個星期。

 

鳳梨

症狀:

食後15分鐘或一小時急驟發病,腹痛瀉、嘔吐,同時還有各種過敏現象:頭痛暈、皮膚潮紅、全身搔癢、四肢及口舌發麻,甚至還會出現呼吸困難、休克等系列過敏症狀反應。 這就是所謂的「鳳梨病」。

病因:

鳳梨汁中含有生物鹼及鳳梨蛋白質酵素,此兩種物質對人體不利。生物鹼刺激口腔黏膜,會感覺口腔搔癢;鳳梨蛋白酵素有些人會引起過敏,稱為鳳梨病或鳳梨中毒。食後15分鐘或一小時出現腹痛、嘔吐、腹瀉,同時出現過敏現象。頭暈、頭痛、皮膚潮紅、全身搔癢、四肢及口舌發麻,所以有過敏史的人忌食。
預防:

吃鳳梨前一定要削皮,果刺也要削乾淨,而後在鹽水裏浸泡半小時左右,食鹽可破壞鳳梨內的生物鹼和酵素,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這樣,才可以達到去除過敏原的目的,以防吃出「鳳梨病」。

西瓜

症狀:

過食或晚上吃西瓜,引起腹瀉。
台灣民間諺語:「暗頭呷西瓜,半暝反症」,

病因:

原因之一是吃西瓜過量,把西瓜當水來解渴。營養學家把吃西瓜引起的腹瀉歸結於糖的「滲透性」。吃西瓜時,腸胃會吸收較高的糖量,加上部份人對糖的吸收功能較差,尤其是過量食用西瓜後,體內會形成「高滲透」的現象:胃壁細胞吸收水分的能力小於糖的滲透壓,細胞中的水分會被糖吸收且排出體外,從而引發腹瀉。

此外,西瓜中有大量水分,可沖淡胃液,從而引起消化不良,使胃腸道抗病能力下降,容易導致腹脹、腹瀉。特別是在遠行、劇烈運動之後,如果大量吃冰西瓜,胃平滑肌和黏膜血管突然遇到過冷食物刺激,很容易出現收縮痙攣,引發胃痛或加重胃病。胃腸虛弱的嬰幼兒和平時就有脾胃虛寒、消化不良等腸胃道疾病的人,最好少吃。

處置:

此類腹瀉,可以使用胃苓散,五苓散。

筆者也曾遇過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夏天口渴吃了半個大西瓜後昏迷送急診,

出院後,筆者使用白虎湯加減降血糖,可謂用「白虎湯治療天然白虎湯」了。

補充:

《本經逢源》記載:「西瓜能引心包之熱,從小腸、膀胱下瀉」。

《本草綱目》所云:「西瓜、甜瓜,皆屬生冷,世俗以為醍醐灌頂,甘露

灑心,取其一時之快,不知其傷脾助濕之害也」,

檸檬

症狀:

許多飲料店的工讀生擠完檸檬後,手沒洗乾淨,頂著大太陽出門,隔天雙手紅癢、起泡、長出黑斑,變成「阿嬤手」。皮膚科醫師提醒民眾,小心檸檬、柑橘等感光水果植物。碰觸後要洗乾淨,免得夏天紫外線照射後,造成植物性光敏感性皮膚炎。

病因:

檸檬、橘子、葡萄柚、芹菜等植物裡含感光物質,會提高太陽中紫外線照射能量,

在皮膚表面作用後會產生像曬傷的反應,如紅腫、長水泡、表皮壞死、色素沉澱等。

處置:

已發生紅腫、水泡,通常會給消炎的口服藥或外用藥塗抹,降低發炎反應。黑褐色斑點會在一、二個月後消失,若介意的話,可塗褪斑藥膏,加速褪掉。

易感光蔬果:檸檬、柚子、佛手柑、無花果、愛玉、芹菜、香菜、胡蘿蔔、茴香、柑橘類水果等

補充:

這個讓我想到去年網路上流行的「固齒神方」,出自陳修園醫書72

青鹽5錢、石膏5錢、補骨脂4錢製、

花椒15分(去目)、白芷15分、

南薄荷15分、旱蓮草25分、

防風25分、細辛15

※上藥共為細末(以上藥方研成細末)。

固齒神方當中有「補骨脂」,補骨脂素(psoralen)會造成光敏感,

如果皮膚沾到補骨脂素後去曬太陽,補骨脂素會吸收陽光中的紫外線A

對皮膚細胞產生傷害,屬於光毒性皮膚炎。

嚴重的會皮膚先是發炎紅腫,厲害時還長水泡,等發炎反應消失以後,皮膚即明顯變黑。有些病人的皮膚發炎現象不明顯,但皮膚變黑。

有些患者使用固齒神方漱口後,下巴呈現口水流下來的水流痕跡,就是這樣造成的。

很多植物都含補骨脂素,含量較多的散見於

繖形科(如芹菜、胡蘿蔔、芫荽、中藥材的白芷、當歸、小茴香等)、

芸香科(如萊姆、檸檬、柳丁、橘子、柚子、佛手柑等)、

桑科(如無花果)、豆科(如補骨脂)植物中。

 

葡萄柚 柚子

症狀:

有在服用西藥的患者會因為吃柚子導致西藥血中濃度增加,

藥物的作用與副作用都被放大。

病因:

藥害救濟基金會說明,柚子和葡萄柚一樣都含有豐富的「夫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使吃下去的藥品延長在體內停留的時間,或導致血中的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的過量的藥一樣,進而導致副作用的出現。

此外,抑製藥物代謝的時效可能長達數小時甚至兩三天,即使間隔服用藥品也無法完全避免,因此建議在服用特定藥物期間都要儘量避免攝取柚子或葡萄柚,以避免不必要的藥物食物交互作用。

藥害救濟基金會指出,儘管目前的研究主要都是以葡萄柚與藥物交互作用為對像,單純針對柚子的研究不多,但是因為柚子和葡萄柚成分雷同,而且已有部分研究指出柚子也有提高藥物血中濃度的現象,所以美國家庭醫學會也建議柚子與葡萄柚一樣,都是服藥期間應該要避免的水果;建議民眾使用藥品時須特別留意藥袋或藥品說明書,是否有註明不可食用葡萄柚或柚子。

 

最近健保局積極鼓勵查詢雲端藥歷,所以我還是把西藥名整理出來,

提供大家參考。

※可能與柚子或葡萄柚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

分類

舉例

交互作用

降血脂藥

Atorvastatin(ex:立普妥)

Lovastatin(ex:美乏脂)

Simvastatin(ex:素果)

交互作用可能導致肌肉病變,橫紋肌溶解症甚至引起急性腎衰竭發生。

降血壓藥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

Felodipine(ex:普心寧)

Nifedipine(ex:冠達悅)

Verapamil(ex:心舒平)

Amlodipine(ex:脈優)

可能造成血壓過低,心跳過快的不良反應,嚴重可能導致缺血性心肌梗塞。

鎮靜安眠藥

Diazepam(ex:煩寧)

Midazolam(ex:導眠靜)

Triazolam(ex:酣樂欣)

Buspirone(ex:克煩,怡必隆)

提高藥物血中濃度,增加眩暈和嗜睡的可能。

抗心律不整藥

Amiodarone(臟得樂)

提高藥物血中濃度、使毒性增加。

免疫抑制劑

Cyclosporin(ex:新體睦)

噁心、頭痛、麻痺、抽筋、腎毒性等不良反應。

抗癲癇藥

Carbamazepine(ex:癲通)

提高藥物血中濃度,提高不良反應風險。

資料來源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香蕉

症狀:

骨折或筋骨酸痛者吃香蕉會加重病情。

病因:

傳統的觀念認為香蕉有含某物質會造成筋骨酸痛或影響骨折的癒合,至於是什麼物質,卻眾說紛云,比較一致的看法覺得香蕉富含鉀離子,而鉀離子會和修護骨骼的鈣離子產生衝突, 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許多蔬果中都有鉀 ,但是不是都不能吃 ,香蕉只是比蔬果更多了一些,其實 你還是可以吃香蕉的,但是也要增加鈣的吸收,像是吃一些加強鈣吸收的鎂辛銅錳和維生素D就可以補強,(就是多吃深色蔬菜 豆漿 牛奶 五穀雜糧等均衡飲食和多曬太陽

 

火龍果

症狀:

許多民眾上廁所時看到小便大便變成紅色,大吃一驚,以為尿血、血便,

到診所檢驗後一切正常,經詢問後原來是服用火龍果後造成。

病因:

紅色火龍果富含花青素,服用後使大小便變成紅色,

不但對健康無礙,而且花青素具抗衰老,其抗氧化功效比維生命E高五十倍,比維生命C高二十倍,所以美國好萊塢大明星視花青素為「抗老」聖品,可以清除體內自由基。火龍果的花青素含量不輸藍莓,多吃火龍果可以抗衰老、防癌,還可以「護目」,維護視力。

除了紅肉火龍果,包括番茄、櫻桃等同樣具花青素的水果,也常引起誤會。


火龍果植物為仙人掌,性寒,不宜過服。

 

木瓜

症狀:

木瓜盛產期間,物美價廉,有人每天吃1顆,卻發現皮膚變黃,懷疑是不是黃疸?

原因:

木瓜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短期內吃多了,體內一時無法代謝而沉積在皮膚裡,與黃疸沒有關係,只要半個月不吃,色素就會逐漸消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