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藥罐開封 乾燥劑要丟掉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板橋報導】
2013.11.29 02:32 am


藥罐內的乾燥劑開罐後,應該要丟棄,再放在藥罐中只會增加水氣回釋的汙染。
記者陳雨鑫/攝影
藥罐內棉花、乾燥劑到底要不要丟?亞東醫院藥劑部主任孫淑慧昨公布民眾藥物使用調查,4成民眾打開藥罐拿完藥後,會把罐內的棉花、乾燥劑放回,孫淑慧提醒,藥罐一旦打開,棉花和乾燥劑的功能立刻失效,再度放回恐損壞藥品。
亞東醫院日前針對民眾正確用藥觀念,回收2735分有效問卷,4成民眾不曉得藥品開封後,內附棉花及乾燥劑需丟棄;2成民眾不清楚藥罐開封後,會縮減保存期限;1成民眾認為藥物當天沒吃完,隔天可再補吃,另外1成民眾不知道服用慢性病藥物,病情改善後仍需繼續服藥。

孫淑慧表示,這些錯誤用藥觀念,一旦不注意恐將影響服藥安全。

孫淑慧解釋,藥罐中的棉花,是用來防止運輸時碰撞,藥罐一旦被打開,棉花將吸取空氣中的水氣,再放回反而會讓藥品更濕;藥罐中的乾燥劑,用量設定在藥瓶密封前殘留的水氣,打開前乾燥劑早已「吃飽」,再放在藥罐中只會增加水氣回釋的汙染。

若醫師開立的藥物在規定時間沒有服用,部分民眾的觀念竟是「隔天再補吃就好」,孫淑慧表示,這種錯誤觀念最常出現在老年人身上,人體每天有一定的承受藥量,老年人通常有三高問題,一旦將藥一次吃完,腎臟不堪負荷恐面臨洗腎。

新北市衛生局目前與亞東醫院及新北醫師公會合作,培養「正確用藥種子師資培訓」藥師,目前已完成220場宣導講座,考量偏鄉醫療資源不足,三芝、平溪、貢寮等地列為重點宣傳地。



全文網址: 你知道嗎?藥罐開封 乾燥劑要丟掉 | 生活新聞 | 生活消費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1/8327209.shtml#ixzz2mnWkydZ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