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人痰多、痰核燥濕順氣方好化痰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8月19日 下午11:07.

....中醫認為「肥人多痰」,常出現「痰核」等疾病。中醫師林友泉昨(19)日指出,痰核為身體上的不明腫塊,臨床上的確可見不少體重偏重者有此困擾。

中醫師林友泉表示,依照中醫觀點,水濕所聚生痰後,流聚成塊後即成痰核,患者的腫塊大都不會疼痛,一部分則會有壓痛或腫痛的表現。臨床上多用燥濕化痰或順氣化痰用藥為主,如蘇子降氣湯等,但需視個別狀況給予藥材的加減與調整。

中醫所謂的痰較廣義,是形容黏濁稠厚的物質,體內黏稠或膠狀物質就像痰一般,肥人體內多有痰濕。這類患者容易出現痰濕造成的腫塊,較忌寒、溼的食物,經常喝冰甜涼飲,對於體內已經夠溼或屬痰濕體質的患者是大忌。

過多攝取肥膩食物,運動太少,也會形成痰濁血瘀,中醫認為多餘痰與濕蓄積而成,相當於現代所稱多餘的脂肪與水液的沉積,代謝異常物質囤積也可能誘發代謝問題。正常人如腸胃機能好,多吃少動則會胖。

中醫師出,痰濕血瘀等循環問題。多痰、多濕熱,一部分肇因飲食過量或運動過少及脾失健運,痰濕內停。

睡不好,四肢又出現莫名腫塊,中醫常考慮使用溫膽湯為主方。中醫師林友泉表示,主方應用溫膽湯,可化除痰熱,搭配桑枝、白芥子、夏枯草、貝母,牡蠣等藥則可有效改善痰多,有囊腫且難入睡的情況;但相關藥方應用上,仍視患者狀況調整處方。

林友泉醫師指出,桑枝可視為引經藥的一種,可使藥效更易改善四肢問題,故可用於上肢囊腫。同時,在許多中醫師臨床上,桑枝常用於改善酸痛。桑枝尤其可用於改善肩膀不靈活、疼痛痠麻等問題,也可搭配不同的藥方。桑枝是取自桑樹的中藥材,上肢部位或肩膀感到酸痛都可用桑枝等藥材當做茶飲材料。

此外,愛吃肥甘厚膩的患者,較容易出現痰熱內擾型的體質;飲食不節制、久而久之出現痰熱。針對痰熱內擾,中醫師指出,中醫也長以溫膽湯為主方治療。具體處方需視個別狀況而定。

尤其人到中年以後,身體代謝由盛轉衰,脾胃等消化系統運化功能降低,加之活動量減少,遂使吃下去的食物精華,留聚不去而為脂膏,易致痰濕聚集、氣滯血瘀。
-------------------------------------------------------------------------------------
洛克的話:

痰症的處理需要時間,主要是一般用藥針對性不足
一般患者飲食如果沒有節制,很難看到效果

中醫學理論,用藥,「痰」這一部份是比較需要研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