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一件車禍案例談起


先看一個有趣的故事:



自由時報 2011-1-16
酒駕頂包 警探摸骨拆穿 
駕駛人往前撞擊時,胸部下方肋骨會先撞到方向盤的下緣。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古有摸骨神算,今有摸骨神探?新竹市日前一件酒駕車禍,19歲的陳某自承開車肇事,同車的同齡友人林某卻說是他開的才對,案情撲朔迷離,一時難斷,竹市警局鑑識課長周俊銘出馬,動手摸摸捏捏2人的骨頭,聽聽他們叫痛的反應,就斷出林某才是駕駛,2人痛得哇哇叫,卻不得不折服「摸骨破案」。

酒醒翻供 前後矛盾

新竹市警局交通隊日前處理車禍,19歲的年輕人酒後駕車,深夜失控擦撞橋墩,2人因未繫安全帶而受到輕微撞擊,但無明顯外傷;其中,駕車的林男見父親的愛車半毀,怕被責罵,遂要求陳姓友人幫忙頂罪,於是在警方趕到前,2人「互換位置」,口徑一致堅稱是陳男開車,林男坐右前座。

但酒醒後,陳男否認開車,林男也表示,其實車子是他自己開的,由於2人供詞前後矛盾,依法又不能只憑嫌疑人的自白移送,這下警方傷透腦筋,「到底那一次的說詞才是真的?」

眼看案情難斷,交通隊請鑑識課長周俊銘出馬,嘗試可否在車內蒐集「微物證據」,以確定當時2人所坐位置,處理車禍案件經驗豐富的周俊銘靈機一動,找來2人當場「摸骨」鑑定。

他問傷勢怎樣?哪裡痠痛?伸手摸2人的肩胛骨前後,以及前胸肋骨上方、下方,結果2人傷勢互異,林男後肩與肋骨下方會痛,陳男前肩與肋骨上方會痛,周俊銘當即斷定「是林男開的車!」2人大吃一驚,也隨即坦承。

周俊銘解釋,駕駛人遇到高速衝撞,手臂會往後猛衝,受力最多的後肩部位會痛,而上半俯衝時,下排肋骨會先撞到方向盤,故腹部會痛;至於右前座乘客俯衝時,前肩與上排肋骨先撞到置物箱,這兩處部位會痛。

周俊銘是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博士,也曾拆穿宋七力顯像騙局,這番說明讓2人乖乖認栽;他說,自己在擔任台東縣警局鑑識課長時,曾處理過多起離奇車禍,學到不少這方面的知識,笑稱:「雖然只是摸骨,但仍可摸出真相!」
 


洛克的話:

這件案例,其實在診所門診上都會遇到,
只要小心些,按診 觸診都會發現,
治療上當然沒什麼問題。

我不是花時間要講這個體材,是覺得中醫的治療上,
骨傷科這種「有憑有據」的東西,學習上科學化似乎是最快的,
也是最容易被接受,看著解剖圖,神經肌肉怎麼傳,
怎麼「骨錯縫,筋脫槽」言簡意賅,

相對的針灸、內科就容易陷入原本的象牙塔中繞,
我無意爭辯什麼中醫科學化這麼偉大的題目,
我只是個小診所臨床醫師,怎樣把患者治好才是我關心的,
純理論的研究,留給唸書的學生吧。


內科的問題,每個老醫師都會強調「辨證論治」,
以前我還很菜的時候,會覺得這些老醫師真吝嗇,
問一些治病心得都不講,老是說「辨證論治」
現在覺得其實有經驗的醫師,對看病都有一定的心得,
怎樣表達給你,如何傳授經驗,這才是難處。
老前輩們都不希望,講幾個方子,大家抄一抄,
沒學問又不會進步,
偏偏要大家「學會釣魚方法以前,全都餓死了」。

所以當然被「玄學化,哲學化,宗教化,」
來加強大家的信心,
所謂「望梅止渴」「畫餅充飢」?
不要講那麼難聽,當師父的用心良苦啊!



洛克中醫研究站
呂崇金  洛克醫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