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C沖泡 杏仁保健效果佳


〔記者劉婉君/南縣報導〕很多人愛喝杏仁茶,台南縣新化高工四名女學生研究發現,以一百度熱水沖泡生杏仁粉,最能維持杏仁的保健功效,減少氫氰酸的危害,因而獲得全國科展高職組化工、衛生及環工科第一名。

半年多前,新化高工一名導師喝了太太從菜市場買回來的杏仁粉後,出現頭痛、頭暈、胃痛等症狀,以為買到假杏仁粉,嚇得趕緊向攤商退貨,也意外觸發班上四名高二學生雙胞胎姊妹趙致珺、趙致涵及吳筱涵、羅怡儂的靈感,以杏仁的毒性為主題展開研究。

新化高工化工科老師趙明良表示,杏仁中的指標成分苦杏仁?有抗發炎、鎮痛功能,但杏仁粉加水沖泡時,也會因水解反應,產生有毒性的氫氰酸,微量可對呼吸中樞呈鎮靜作用。由於市售杏仁粉多未經過炮製,沖泡時易產生較多量的氫氰酸,雖仍在安全範圍內,但體質較敏感或嬰幼兒較易產生心悸、胃痛、頭暈等不適反應。

為找出造成導師不適的原因,加上當時正值毒蠻牛事件宣判,四位女學生分別到夜市、菜市場、大賣場買來三種杏仁粉,以六十、八十、一百度的水溫沖泡,再透過高效能液相層析儀分析,找出水溫對氫氰酸、苦杏仁?含量的影響。發現以一百度熱水沖泡杏仁粉,並於通風處攪拌約五至六分鐘再飲用,既可以保留較多量的苦杏仁?,維持杏仁的保健功效,又能減少氫氰酸的危害。

林世明說,實驗過程發現,以八十度熱水沖泡杏仁粉,苦杏仁較一百度熱水沖泡時含量少了近一半,以六十度熱水沖泡,則剩下不到四十%。苦杏仁?含量多,氫氰酸就會相對的減少,若苦杏仁?含量減少,氫氰酸就會增加。

奇美醫學中心中藥部中藥局組長楊耀彰表示,杏仁在本草綱目中本來就具有小毒,一般市面上販售可直接沖泡的杏仁粉大多是甜杏仁(南杏),氫氰酸含量非常少,只有苦杏仁含量的十分之一,應較不會有中毒情形,新化高工老師喝了杏仁茶不適,應是體質緣故。

楊耀彰說,被拿來當做藥的苦杏仁(北杏),水解酶含量較高,如果沒有炮製或煎煮即服用,則容易中毒,出現胃痛、頭痛、心悸等症狀,嚴重甚至死亡,建議患者要高溫煎煮過再飲用比較安全。
 


洛克的話:

這個實驗有意思,看看知道就好,
真正的藥理實驗,實驗設計還要更嚴謹些。

一般杏仁煎劑約2-3錢,杏仁有毒必須注意劑量,
小孩生吃10-20粒,成人生吃20-60粒,
就會引起中毒。
致死量為每公斤體重1-3粒。
煮熟會毒性會降低。

臨床上應該以「麻杏甘石湯」使用,
主要適用於「肺熱」型咳嗽,
合用銀翹散,葶藶大棗瀉肺湯,小陷胸湯之類。

不過「醫師驚治嗽」,不可能針對所有咳嗽,
治療咳嗽辨證分型很重要,
弄錯了,麻杏甘石湯開再重也沒效,
反而容易造成心悸睡不著。



 
洛克中醫研究站
呂崇金  洛克醫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