剃刀理論


奧卡姆剃刀(Occam's Razor, Ockham's Razor)是由14世紀邏輯學家、
聖方濟各會修士奧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提出的一個原理:
 the simplest one is the most probable one (many explanations with the evidence)。
意即 : 那個最簡單的解釋通常就是正確的答案。

這個原理稱為「如無必要,勿增實體」(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有時為了顯示其權威性,人們也
使用它原始的拉丁文形式:  

 Pluralitas non est ponenda sine necessitate.  
Frustra fit per plura quod potest fieri per pauciora.  



在中醫的學習上,
你是不是花了太多時間在純理論中打轉?
五運六氣有多難?台灣是海島型氣候加上最近地球暖化後,符合度有多少?
子午流注有多難?你臨床上一年用幾次?

在罕見案例或特殊醫案上鑽研?
或是追逐枝節,專注於手上、掌中的診斷上的微小差異?


就跟人生的過程一樣,
學中醫永遠在追求自以為是的真理中循環
品嚐中得到甘甜,
而檢驗真理的永遠都是療效。




往往忙了一陣子以後,才知道繞回原點,
真的覺得明白一點點真相,已經耗掉數十年光陰,
這就是中醫。


洛克中醫研究站
呂崇金  洛克醫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