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功

 

中醫師巫水生,則習慣用毛筆寫日記,
30年從未間斷,迄今將近200本。

年輕時中醫啟蒙老師薛位珍讓巫水生學寫毛筆字,
一方面是讓他靜下心來,
二來則是訓練他把脈時的手腕穩定度。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issue/wisdom/pg2-8.jsp
康健雜誌 國寶中醫的養生智慧


每個成功者,多多少少都有個又意義的精彩故事,
去交代我為什麼成功。


從小,我看小魚兒往上游



故事性,精彩性有之,但是不見得有積極的意義,
初學者千萬不能困惑。

就像有人出門前踏到狗屎就中了樂透,
聽到這樣的教訓,即使你踏遍大街小巷的狗屎,
也不能增加中獎率。

有意義的或是積極的「累積性」訓練修正當然是有意義的,
每個棒球選手,重複練習揮棒,當然可以更強更準,
這是有意義的。



以前學針灸時,老師要求我們做個棉球包紮針練指力,
於是下課一堆同學捻起指來搓動,蔚為奇觀,
這樣做有沒有意義?指力有沒有變強?

現在的我回想,如果我做針灸強調指力,
需要快速碾針或是快速插提,
這樣練習是有益的。

但是現在我用的針灸法是在肌肉縫中,骨縫中進針,
強調是部位傳回指間微細的感覺,
就不適合強調指力,最好不要有多餘的感覺。
進針有阻礙,可能針到血管神經,可以細調避開,
就不應該強用指力紮入。


有老師提到腹診,叫我們去敲打裝水的保特瓶,


練脈診,要把手指磨平些,
這些說法,就有點太「故事」。

也有老師習慣把方劑組成編成歌訣,
令人驚嘆,
大陸書連解剖學記憶都有歌訣,
可惜我不大容易接受這種方式。

有的學長告訴大家一定要念西醫的生理藥理,

有的老師苦口婆心說,一定要念古書,
尤其要念內經,甚至是易經,
只要你能從當中學到一句話就受用一輩子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法,
就連賣保險的都會說,
成功有很多種方法,失敗的原因只有一種

到目前為止,其實我們很難看到學中醫者,
所謂「失敗」是什麼?
我們私底下覺得中醫實力不足者,
病人很多,也賺大錢,這也是另一種成功。


多把脈,多用腦子想,這是對的,
把脈牽涉的東西很複雜,
幾乎超越我認識的中醫本身。



當調酒表演丟雞尾酒瓶時,
已經超越雞尾酒好不好喝時,
在乎的應該是藝術的境界
而不是酒本身的口味了。




把脈幾乎已是炫技,
早已超越治病本身了
已經是神的境界了。


集七顆龍珠,向神龍許個願吧!



洛克中醫研究站
呂崇金  洛克醫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