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失眠汞中毒?病患控五寶散害命

2009-09-21 23:51:38 TVBS 劉德芸


台中市一名高小姐,因為長期失眠,4年前到中藥行看診,當時一位自稱「陳教授」,
開給她安神用的「加味五寶散」;高小姐說,2年下來,她吃了將近28罐「加味五寶散」
,結果全身起紅疹,不時抽搐,還出現幻聽、幻覺,醫院檢驗報告證實,高小姐是慢性
汞中毒,她懷疑,「加味五寶散」的成分可能有問題。
等了2年,高小姐終於拿到醫院的檢驗報告,慢性汞中毒,害她差點丟了命。病患高小姐
:「這中間我服用螯合劑(解毒劑),還過敏反應,得到史蒂文森強森症候群,幾乎要掛
了。」

高小姐指控,原因出在中藥行開給她的加味五寶散,原本要治療失眠,想不到吃下含重
金屬的中藥,還花了大筆冤枉錢,一罐4380元,她買了28罐,嫂嫂吃了2罐,也出現疑似
汞中毒症狀,還得了猛爆性肝炎。


中藥行業者柯小姐:「我們的藥都是跟GMP廠商拿的,所以藥的部份沒有問題,其他的部
份細節,我們已經上司法程式。」


高小姐:「我最憤怒的元兇就是衛生署,因為它是為民眾把關的第一關,它不能睜眼說
瞎話,如果明知道錯誤,不能因為只有單一個案就吃定我,因為這個死去的死無對証,
活下來不應該就是活該。」


高小姐認為,藥廠和中藥行都有責任,但最重要的源頭在衛生署,民國80年禁止市面販
售含硃砂藥品,為什麼加味五寶散還可以繼續流通?高小姐質疑衛生署官員失職,希望
相關單位介入調查,以免更多人受害。
新聞來源:TVBS


--------------------------------------------------------------------------------

洛克的話:

五寶散是被神奇化的藥,幾乎號稱治百病,
是不是真的很神奇,見仁見智,
只是這類含礦物藥,一般都不建議常期服用,以免慢性累積中毒。

處方出自醫宗金鑑

五寶散
組成:
石鍾乳(如乳頭下垂,敲破易碎似蜻蜓翅者方真,四錢)
硃砂(一錢)
珍珠(豆腐內煮半柱香時取出,二錢)
冰片(一錢)
琥珀(二錢)
各研極細,和一處再研數百轉,磁罐密收;用藥二
錢,加飛羅麵八錢,再研和勻。每用土茯苓一斤,水八
碗,煎至五碗,濾去渣,作五次,每次加五寶散一分和
勻。量病上下服,日用十次;如鼻子腐爛,每日土茯苓
內加辛夷三錢煎服,引藥上行。忌食海腥、牛、羊、鵝
肉、火酒、煎炒、房事等件。
【方歌】五寶散硃鍾乳珍,冰珀飛羅麵細勻,楊梅疳瘡結毒證,
土苓湯調服最神。



竟然是治楊梅疳瘡,當然各家處方略有差異,
既然是稱五寶,都是高貴藥材,
價格驚人一小罐要5000元。

唉,既是失眠,為何不吃「酸棗仁湯」?

這麼高貴的藥,
有效,就不用再吃,
沒效,為何一直吃?



以下資料來自:綠十字健康網
http://www.greencross.org.tw/toxin/heavy-metal/heavy_metal.htm

汞(Mercury, Hg)
一、可能暴露的職業:
元素汞: 牙醫、電池業、壓力計及校正儀器造、苛性蘇製造、氯鹼業、陶器業、超音波增幅器、紅線偵測器、電鍍業、電氣產品、指紋偵測器、金及銀
的提煉、珠寶業、水銀燈及螢光燈業、漆料、紙漿製造業、照像業、溫度計、半導體光能細胞製造。
無機汞:中藥、消毒劑、染料及漆料、煙人業、皮毛處理、墨水製造、化學實驗室、製革業木村防腐、剝製業、氯乙烯製造、汞蒸氣燈、鏡中的銀粉、照
相業、香水與化妝品業。
有機汞:殺菌劑、製紙業、殺黴菌劑、殺虫劑製造、木村防腐劑等。

二. 元素汞中毒:
A.急性中毒:(主要為吸人汞蒸氣所致)
急性支氣管炎、肺炎、口腔炎、腸炎、發燒、意識混亂、呼吸困難、
吞食元素汞一般沒有症狀,除非相當大量。
B.慢性中毒:
主要影響中樞神經,有三項特別症狀(Triad):發抖、牙齦炎、及紅。Erethism(包括失眠、害羞、記憶衰退、情緒不穩、神經質、及食慾不振)
其他有視力障礙晶體混濁,類似巴金森症狀,周邊神經病變。

三、無機汞中毒:
A. 急性中毒:主要是食入性中毒,病患會有局部腐蝕性,產生消化道出血、壞死、休克、甚至急性腎衰竭出現。急性吸入煙霧,會產生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及肺纖維化,缺氧而死亡。
B. 慢性中毒則類似元素汞慢性中毒。

四、有機汞:
長鏈的有機汞毒性作用與無機汞類似,短鏈有機汞如甲基汞毒性如下:
A.急性中毒:
心、嘔吐、腹痛、血球少、口腔炎、蛋白尿、腎病症候群、腎衰竭,但仍以中樞神經病變為主要症狀,包括皮膚會有紅皮症癢及脫落性皮膚炎。
B.慢性中毒:
與急性中毒類似,中樞神經異常為主要症狀,但是視野縮小及視力受損,感覺及運動障礙,肌肉萎縮及智能受損較明顯。出生的孩童會有類似腦性麻痺的症狀,最有名的例子為Minamata Disease(水俁病)

五、診斷與.治療
A.正常人全血的汞小於5-10 ug/L,尿液的汞濃度小於20 ug/L。中毒者尿液濃度常大於150 ug/L。
B.無機汞及汞元素中毒
D-penicillamine,BAL, DMPS, DMSA 有效。
C.甲基汞中毒,則尚未有証實有效的藥劑,DMSA 可能有效但有爭議。







洛克中醫研究站
呂崇金 洛克醫師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