妥瑞症的中醫治療
作者:呂崇金
洛克的話,近來患者越來越多,所以我花時間整理一下,父母可以參看一下。
一、概說
妥瑞症( Tourette syndrome )是一種兒童腦部基底核(basal ganglia)具神經生物學基礎的慢性疾病,此症候群會反反覆覆、好好壞壞地出現半不自主性的動作及聲語上的tic。

在醫學文獻上「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因法國Gilles de la Tourette 醫生(18571904, Gilles de la Tourette是他的姓,名字是Georges Albert Edouard Brutus)於1885年提出其不同於其他運動異常的8例病例報告而得名,起初稱為「Gilles de la Tourette症候群」,近來擴充其定義並簡化名稱為「妥瑞異常(Tourette disorder)」、「tic異常(tic disorder)」或「妥瑞症候群(Tourette syndrome)」,以下統稱「妥瑞症」。其實Aretaeus of Cappadocia早在兩千年前就有記載過,不過妥瑞醫生是第一個有系統地觀察、記錄並發表此病的人。



最常出現的有眨眼睛、噘嘴、裝鬼臉、聳肩膀、搖頭晃腦等快速而短促的動作,和清喉嚨、擤鼻子、發出類似罵人的”幹”音、或一長串詛咒的聲音等。



Tic的動作並非整日如此,當患者專心於某一事物時, tic常會自動消失,例如彈鋼琴、看錄影帶或玩電視遊樂器時就沒tic了。儘管環境的因素並非引起妥瑞症的主因,但是壓力及緊張有可能明顯地影響tic之發生頻率及強度,熟睡時大多完全消失。



據估計每兩百人就有一人患有妥瑞症,患者多於五、六歲時發病,青春期時可能加重,成年前六成左右的患者會自然痊癒或症狀明顯減輕。



二、妥瑞症的診斷條件

(根據DSMIV, 1994年美國精神學會第四版的診斷和統計手冊):

1.在疾病期間同時或不同時出現多樣動作,及一種或多種語言上的tic(tic是一種突發、急促、一再重覆非節奏性的固定型動作或語音)。



2.Tic往往一天發生多次(通常是一陣一陣),或間歇發生在一年的某段期間,而症狀消失的時間不超過3個月。



3.這疾病會造成社交上、職業上、或其他工作上的重大干擾。



4.通常在18歲以前出現症狀。



5.確定並非起因於用藥(例如使用興奮劑)或其他疾病(如Huntington氏病或病毒後腦炎)。



但近年來診斷條件有放寬的趨勢,因為研究發現同一家族中症狀有輕有重,或無法完全符合以上5個條件,也有男生符合但女生只有強迫症等其他妥瑞兄弟症。一般相信完全表現出所有症狀的病例佔不到一成的比例,估計全美應有10萬人屬這種「完全表現」的妥瑞症,因而可能每200人就有1人患有妥瑞症,其中多數是一過性的。在台灣粗略估計也有幾萬人為此症所苦。

(以上資料引用又抖又叫—鬥陣妥瑞症 王輝雄 新迪文化 1999,11)

這是一本相當值得推薦的書,建議父母參看。







三、妥瑞症的中醫歷史





大部分的中醫師並不認識妥瑞症,筆者有一個患者住豐原,單單「咳嗽」救被治了半年,最後就當作是「煞」到,認為是吃冰太快,天熱飲冰水,這冰也太厲害了。





部分的中醫資料會提到「驚風」這個名詞,認為妥瑞症是中醫的「慢驚風」,

其實定義上還是有些差異。



以下是中醫藥辭典的定義:

【急驚風】

以發病迅速、高熱眼紅、昏迷抽搐、角弓反張、兩目上視、牙關緊閉、口吐白洙、痰聲漉漉等為主證,故名。

發病原因:

1. 外感六淫引起的,初起伴有發熱等;由驚恐誘發的,多不發熱或發熱不高,睡中驚惕啼哭;

2. 由痰積食滯引起的,有腹脹痛、便秘或大便腥臭,嘔吐噯酸等。



總而言之,凡急性熱病有上述主證的都屬於急驚風,其中包括中樞神經的急性感染,如流行性腦膜炎及腦炎等。



【慢驚風】

以慢性發作,面色淡白或青、神倦嗜睡,緩緩抽搐、時作時止、腹部凹陷、呼吸微緩等為主證,故名。

發病原因:

1. 由吐瀉引起的,多見囟門和目眶低陷,肌肉鬆弛,便稀尿少,口鼻氣冷,甚則睡中露睛,肢冷,脈細無力。

2. 由急驚轉成的,有便秘,小便失禁,或尿閉,汗出淋漓,舌紅少苔,邪盛者,兩目畏光,強直抽搐,甚則語言錯亂,舌紅,苔濁膩等。



慢驚包括多種重病晚期有驚厥的,如結核性腦膜炎等。

目前已知妥瑞症與遺傳有關,所以中醫的病因上並非「慢驚風」,廣義來說反而與「癇症」類似。



中醫的治療講求辨證論治,根據病兒目前的體質偏向,服藥矯正之,有效降低發作頻率,使日常生活正常,不干擾學習





症候分類
症狀
辨證思路
用藥

1. 肝亢風動證
搖頭聳肩,擠眉眨眼,縮鼻撅嘴,肢體扭動,甚則腹肌抽動,頻繁有力,口出奇異之聲,伴有煩躁易怒、頭痛頭暈,或脅下脹 痛,大便乾結,舌紅,苔薄黃或黃膩,脈弦。
多由五志化火或六淫引‧發以致風陽暴張,木失條達,鬱結不疏,化火生風,風勝則動而發病,表現多處肌肉抽動,頻繁有力,變化多端。同時,伴見脅下脹滿、煩躁易怒、脈弦長有力等肝經脈証。

若肝火擾及心神,可見惊惕譫語、狂躁不安等症。


治宜清瀉肝火,熄風鎮惊。方宜瀉青

丸《小兒藥証直訣》加減:龍膽草、梔子、大黃、羌活、防風、當歸、川芎、鉤藤、菊花、白芍藥、蜈蚣。

2.痰火擾神證
仰頭伸頸,眨眼皺眉,挺胸鼓肚,揚手蹬腿,口出穢語,時見喊叫,喉中痰鳴,心煩口乾,夜寐不安,多夢易惊,舌紅,苔黃膩,脈滑數。
痰火擾神証,為痰火擾及心神所致,其証抽動頻作,口出穢語,甚或罵人,常兼有痰多脘痞、煩渴嘔惡、性情急躁、睡眠不安

等痰熱証表現。患兒多為痰濕體質,若感風邪,風痰相搏,上干於肺,則見鼻塞流涕、咳嗽痰多等肺失宣發的症狀,其縮鼻、清喉嚨、發哼聲、噴鼻音等鼻咽部的抽動症狀更為明顯。
治宜清火滌痰,宁心安神。方宜礞石

滾痰丸《養生主論》加減:青礞石、黃芩、大黃、沉香、石菖蒲、鬱金、半夏、鉤藤、全蝎、竹瀝水。



3. 脾虛肝亢證
面黃體瘦,精神倦怠,舐舌撅嘴,口唇蠕動,咽中聲響,嘆息鼓肚,抽動無力,時作時止,時輕時重,胸脅脹滿,食欲不振,睡臥露睛,大便溏薄,舌淡,苔薄白,脈細弱或沉緩。
脾虛肝亢証,多因素體脾虛或久病體

弱,土虛木賊,肝亢生風所致。其証抽動無力,時作時止。同時,可見精神倦怠、面色萎黃、聲低力弱、食欲不振、睡臥露睛、喉中痰鳴、腹脹便溏、脈細無力等脾胃虛弱、痰

濕中阻的症狀。
治宜扶土抑木,緩肝理脾。方宜鉤藤

異功散(驗方)加減:鉤藤、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白芍藥。



4. 陰虛風動證
形體消瘦,虛煩疲憊,兩顴潮紅,擠眉弄眼,聳肩搖頭,肢體震顫,喉中出聲,時而穢語,頭暈不適,手足心熱,大便乾結,舌紅絳,苔光剝,脈細數。
陰虛風動証,多因熱病傷陰,或抽動日久,陰血內耗,水不涵木,陰虛風動所致。

其証抽動時發,肢體震顫,手指蠕動或瘛疚。同時,可見虛煩神疲、形體憔悴、舌絳無苔、脈細數等肝腎陰虛的症狀。若木火刑金,金鳴異常,則喉中吭吭作響。


治宜滋水涵木,潛陽熄風。方宜三甲

復脈湯《溫病條辨》加減:炙鱉甲、龜板、牡蠣、白芍藥、生地黃、阿膠、麥門冬、鉤藤、甘草。








症候的分類有利於醫師治療,但並不表示治療過程中一成不變,否則豈不表示病無進展?本病來漸去緩,特別是部分患兒可間歇性加重,証候表現多有變化。臨床應明察病位、病性及標本緩急,隨証治療,切不可盲目固守一証一方,以免影響療效。



有家長會問,是不是與「肝」有關?

肝病是中國人的國病,幾乎所有的病都會扯到「肝」上,

中醫辨證的思維上

抽動屬於「風」,抽筋屬於「筋」,在臟腑辨證上都歸類在「肝」,

但是這跟肝臟無關,有些資料上直接描述本病屬於

肝強脾弱,風痰內動,這是給中醫師看的,家長不用擔心。

廣泛而言,本病涉及肝、脾心腎各臟腑,臨床治療上需謹守病機,

重用鎮肝熄風藥物,對實症體質需清瀉肝火、鎮靜熄風,或清火滌痰、

平甘寧神;虛實夾雜者,至以緩肝理脾,強土治木,或潛陽熄風、養血柔肝。



另外,從「肺」論治,祛風除痰,直接消除病因也是一個易被忽略的重要關鍵。



張步桃醫師對妥瑞症的治療採用

甘麥大棗湯

柴胡桂枝湯

柴胡龍骨牡蠣湯

溫膽湯

配合 鉤藤 秦艽 柏子仁 百合 遠志 龍骨 牡蠣 石決明 僵蠶 蟬蛻

依照症狀選擇配伍

也就是說,沒有什麼特效方,必須依照患者目前的狀況加減。

張醫師稱妥瑞症是「身心靈」不協調,包容、讚美也是良藥,

筆者十分贊同。



中醫治療的優勢應該是在於不會有西藥的副作用,缺點是效果比較慢,

解決的方法是在發病嚴重初期使用煎劑,病況穩定後再使用科學中藥,

或是病況較輕可直接服用科學中藥,持續服用一段時間,可以大幅降低tic發作頻率。





四、針灸治法

大陸期刊報導將本病分為兩型:

1. 陽明積熱型,治宜清泄陽明,穴取內庭、曲池、偏歷、四白;

2. 髓海不足型,治宜滋腎養心調督,穴取啞門(深刺1.5-2寸,上肢出現觸電感即出針)、廉泉(雀啄手法,使局部出現脹感)、神門、復溜(捻轉補法),

每日1次,留針30分鐘,2周為1個療程。

臨床觀察156例,

結果痊愈144例。



五、耳針治法

使用心、肝、脾、腎上腺、皮質下、腦點、內分泌、丘腦等。

痰火內擾加 交感、 肺、神門, 耳尖放血。

肝亢風動加結節下、 耳中、 艇中。

心脾不足 加 三焦、 腦幹 、胰膽。

每週治療貼三次,小朋友不敢針可改貼王不留行種子。

每天按壓刺激3次,每次2-3分鐘,隔日重貼,兩耳交替。



大陸的醫學報告結論是以中藥配合耳針效果較佳。



六、藥膳飲食宜忌

飲食注意事項與過動兒的調理類似,

食物矯正是一個絕佳有效的辦法,

嚴格挑選食物種類,避免「上火」的食物,

禁食 油炸物、辛辣物、垃圾食品,

尤其要禁食「花生」,

不要任意食用補品、營養補充品,

部分文獻提到某些蛋白質配方有效,但是這難免是健康食品廠商的宣傳,

還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

一定要保持大便通暢,有便秘一定要一起治療。

不出三個月一定會有明顯改善。



七、孩子和媽媽都需要被關心

1.避免精神緊張,如打罵、看恐怖片、打激烈的電動等。

尤其要避免過度閃光的影片。



2.不應過度勞累,保証足夠的睡眠,當我們這樣告訴媽媽時,

媽媽都會一副很無奈的表情

「升學壓力競爭大,去補習怕吵別人,只能靠自己多用功,

我也知道累會加重,有辦法嗎?」

多跟孩子溝通,研究出適合的學習方法,

可以找家教嗎?

可以網路線上學習?

方法是人想出來的,要有「心」去做。



妥瑞症的小孩與智力無關,甚至很多人都是台大、成大,

據說連音樂神童莫札特,都是妥瑞症,所以請父母要有信心。



3.耐心關懷和愛護患兒,多予啟發和鼓勵,不可在精神上給其施加壓力,幫助患兒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增強信心。



本省台語常形容這些小孩為「著猴」,指染上類似猴子的行為模式。

「猴子」其實是父母對子女疼惜的暱稱,也具有喜感的意味,

並不是歧視嫌惡的稱呼,但是聽在患者耳中容易造成心中陰影,

幾乎每幾個月就有妥瑞症患者自殺的新聞,所以心理的建設相當重要,

珍惜每個生命都是獨特的個體,切勿妄自菲薄,未來自有各人一片天。



4.不要相信什麼偏方秘方

這個病沒什麼特效藥,大部分的中醫師聽都沒聽過,哪來的特效藥?

常有患者都已經來給我看了,還拿一張影印的字跡模糊的秘方,

問我可不可以吃##*※?







[備註:]

1.又抖又叫—鬥陣妥瑞症 王輝雄 新迪文化 1999,11

本文前段現在醫學資料大部分引用,這是一本相當值得推薦的書。

2.張步桃治百病 知音 民國95.2

3.陳信璋 中西醫結合治療抽動穢語綜合徵47例,福建中醫藥,1988;29(3):9

4.李潤榮 溫膽湯加減治療治療兒童抽動症, 上海中醫藥雜誌,1996;(1):13

5.謝宗昌 止痙散加味治療小兒局部抽搐症, 上海中醫藥雜誌,1995;(5):33

6.倪曉紅 從肝論治小兒多發性抽搐38例,四川中醫,1997;15(8):39

7.徐容謙 小兒抽動—穢語綜合徵從肺論治52例,中醫雜誌,2000;41(2):115

8.實用中醫腦病學 學苑出版社 閻孝誠 1993.3

9.實用中西醫結合兒科學 北京醫科大學中國協和醫科大學聯合出版社 1997.1

10.現代中醫兒科學 江育仁 上海中醫藥大學出版社 200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