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urette抽動穢語綜合症 妥瑞症
Tourette 妥瑞症 抽動穢語綜合症 中醫治療
※讀者問題
晚上接到一位焦慮的媽媽打電話來詢問:
醫師,近來我的小孩常常愛亂罵人,
重複一句話一直罵,一直抖動做鬼臉,
怎麼講都講不聽,是不是他功課壓力太大了?

※ 洛克的話 我的建議

■ 妥瑞症(抽動穢語綜合症)


這個小朋友幾個月前曾因打球運動跌倒,
全身多處擦傷,傷口並不嚴重,但是當我消毒擦藥後,
卻大聲咆哮哭叫喊痛,幾乎把整個診所翻掉了,
場面有些尷尬,搞得我有些狼狽,所以我確是記憶深刻。

我建議媽媽到大醫院檢查一下病情,因為我懷疑這是
抽動穢語綜合症。

 

本症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瞭,大致屬於慢性神經精神障礙,

發病機制與遺傳、生化代謝、服藥不當及精神等多因素有關,

進一步的研究發現運動方面的異常與杏仁核-紋狀體通路障礙有關,

不自主發聲可能由於基底節與腦幹不規律放電所致。


本病發生在21歲以前,大多數在 2-15歲之間,症狀成慢性過程,
但常有波動。臨床特徵是突發、快速、不自主、重複的肌肉抽動。
開始時症狀較輕,範圍較侷限,常以不自主眨眼及面肌抽動為首發症狀,
隨病程發展,症狀逐漸加重,影響範圍更廣。某些病例以發生抽動為首發症狀,
主要表現為清嗓音、乾咳聲、無音節喊叫,約1/3患者出現穢語症,
抽動時發出重複刻板的穢語。

在我的門診上曾有媽媽帶小朋友治療咳嗽,整整咳了2年,

患者以乾咳為主訴,仔細觀察確實與一般感冒咳顯著不同,

可惜一般門診診斷時間短,醫師往往錯過,直接當作感冒或是過敏治療,

一般中醫師甚至認為這是乾咳,以為是「煞到」,當作是跌打損傷治療,

這樣治會不會好,恐怕要靠點運氣。

 

本病目前治療上仍以服用西藥為主,但副作用較大,

部份患者因而中斷治療,或是父母實在也不忍心子女受苦,

可配合加服用中藥,可協同西藥發揮療效,減輕副作用。





※洛克的話

最近報紙上有醫師發表使用「知柏地黃丸」,煎劑服用一個月,

這必須注意太小的孩子劑量上必須控制好,以免削減生氣影響發育,

事實上知柏地黃丸比較適合症狀控制後的調理藥,

甚至日後必須酌情改「六味地黃」,剛病發並不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