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尿床
作者:呂崇金
小朋友尿床
在嬰兒時期,排尿主要是脊髓反射,隨著小朋友長大
大腦皮層發達,就可以控制膀胱的排尿,一般而言,
小朋友3歲以後,應該可以不用包尿布了,再保守的話,
到六歲左右應該沒有問題了,如果進了國小,
還是一樣尿床,就必須治療。


念了國小的小朋友如果還有尿床的問題,除了先天異常問題需要開刀外,
多半有些心理障礙,功課壓力大考試多,遇到一個兇巴巴的老師,小朋友常抑鬱
寡歡,失掉了笑容,潛在壓力大,這些都是需要父母耐心體會輔導的。

門診上我曾遇到一個例子,媽媽帶小朋友來看尿床,當我仔細說明到,
學校壓力也可能影響時,媽媽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不會啊,他們學校整天玩,
根本沒教什麼,我很辛苦,我每天還要下課接他上英語班、心算班、美術班、
鋼琴班、作文班、電腦班.......,他都不認真學,浪費我的錢,那來什麼壓力?」
一口氣講了十分鐘,我都插不上話,唉,原來我眼前正式壓力的來源。

日常生活的話晚上飲料就應該節制,睡前上一次廁所,
白天不要玩太累、太興奮。


一般中醫使用桑螵蛸散、縮泉丸、甘麥大棗湯、桂枝加龍骨牡蠣湯
..等等加上合適的中藥通常效果很好。

比較有學問的作法會加入麻黃,讓小朋友有一些「警醒」作用,
不要睡那麼熟,想尿尿時至少比較易醒,自己去上廁所。


有些書會使用針灸治療,但是其實小朋友多半害怕針刺,
如果勉強要針,父母抓手綁腳,小朋友哭鬧哀嚎,醫師忙得滿頭大汗,
後診區還沒輪到的小朋友臉色發白....針過以後大概一輩子看到針都怕。

那到底有沒有效?以針灸效果來說,針幾次當然療效有限,
但是此法有效的關鍵竟然不是在此,在於針刺同時,醫師
配合嚇唬小朋友,「如果您明明想尿尿,又賴床不起床,結果
尿在床上,明天媽媽又要帶你來針灸!!」,很多小朋友從此
洗心革面痛改前非,真是神奇!!


簡單的藥膳可以晚飯後「龍眼乾泡開水」約七八個服用,記住
一定要泡開,不要當零食一直吃,以免一下子吃太多腹脹。

大陸名方
夜尿警醒湯
益智仁12克 桑螵蛸13克 麻黃9克 石菖蒲9克 雞內金粉6克
可以直接煎湯飲用,或是加上豬肚或雞腸燉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ckle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